冰岛的鱼

人类无法忍受太多的真实

前前前缘(二)

姬刑轻抚刀身,青色火焰渐渐熄灭,鸣鸿不住地震颤,似是向老朋友诉说千年未见的衷肠。

但久别重逢总是易被打断,银色SUV经过了渝州方向的指示牌,按理说此处就应有下高速的路口,却只见雨幕中长得望不到头的漆黑公路。这条道猴子走过不少回,水库那儿是个文物保护单位,以前也出过不少怪事,他和前任领导出任务时也基本是他开车,记忆不会错。

“领导,有蹊跷,不知是不是被设了结界。”猴子松了油门,向后座看去,却见得原本满满当当的后座,竟不知什么时候空无一人。

...

“有蹊跷。”汽车过了指示牌,原本望向窗外的五煞骤然开口。

“怎......怎么啦,老五,你别吓我啊。”小周一路上本就不安,此刻更是有点结巴。

“你看。”顺着五煞目光望去,原本发出幽蓝色微光的罗盘此刻却静静地躺在五煞手里,连指针都不移动一下。

“幽蓝之光,本是大凶之兆,却骤然平息,寻常人必欣喜至极,但再一深究,罗盘异动,必有悬念,是吉是凶,仍未可知,”姬刑瞥了一眼罗盘,望向窗外:“猴子,右拐。”

瓢泼的雨幕中就这一条公路,再过了加油站才能有下高速的路口。车内三人都诧异地望向姬刑,猴子更是笑道:“领导,您别开玩笑了,这不是就一条道么,往哪儿拐啊?”

“自然是路在哪儿,往哪拐了。”姬刑垂眸,不紧不慢地握住鸣鸿,却见得他手腕一翻,雷霆一劈,连带着车窗碎裂,原本的夜幕似被劈开了一道口子,雨幕顺着刀锋滑落,还未靠近便已被青色火焰蒸干。

小周忙咬破手指先在五煞额头画上符咒,随着阴阳之眼顿开——原本的驾驶位上,猴子早已不省人事,一旁的罗盘更是蓝光大作。再看窗外,早已过了路口,此时再向前开便是水库旁的山道,再不向右拐恐怕三人就要葬身雨中了。

SUV渐回正轨,猴子被安置在一旁的副驾上,暂换姬刑开车。他拿驾照不久,但奈何其他两人都不会开车,只能死马当活马医了。

“咱们是进了什么大妖的结界么?”

“不止,”雨刷器疯狂摆动,挡风玻璃上映出姬刑的冷笑,“人之所忌,其气焰以取之,故妖由人兴也。”

“领导的意思是有内鬼?”小周眼睛瞪得浑圆。

五煞抬手,弹了小周一个脑瓜崩,“操心那么多干什么,当你的吉祥物就行了。”

“有没有,不好说,但我不会让他们好过的。”

小周嘴角微微抽搐起来,往五煞那边缩了一寸。

 

 

周遭一片寂静,姬刑淡定的架势开出了老司机的错觉,仗着雨大监控拍不清楚车牌号,他一路油门硬是半个小时就开到了水库。远处青山直逼夜色,水位线早已被淹没,保护站的人因为极端天气早就紧急迁走了,好在电力供应系统给力,一旁的路灯还坚守着。

但还未待车停稳,姬刑就眯起眼,却看见一团昏黄的灯光里,站着个人影。

“下车。”

“啊?领导,你……打把伞啊。”小周哆哆嗦嗦地撑开伞,还没走几步就被拉了回去。

五煞把小周按进车里,拍了张符咒在他脑门上,“这事儿邪地很,你一至阴体质就别瞎凑热闹了,我去看看。”

“你等等,”小周咬破手指点在五煞额头上,至阴之体,取之血可见鬼神。

五煞点点头,一转身,就愣住了。

周围的雾气要比刚才还浓,怀里的罗盘疯狂颤动,五煞摸去的时候,它竟转的还要厉害,像是在……害怕什么物事。

正当此时,却听见一声凄厉长啸,声音倒不怎么尖利,只是萦绕在耳边,像小虫一般往心里钻去……

“闭眼,封五感。”有清凉的声音入耳,暂时驱散了焦躁感。五煞惊讶地抬头,认出来人是之前那家杂货铺的老板。

“小老板怎么在这儿啊?”他挣扎着开口,话一出口,嗓音沙哑地自己都一惊。

简钰看他一眼,没答话。

酥麻的感觉从舌尖传来,渗向喉头,再加上简钰那一眼的含义,五煞立刻闭了嘴。

他封了五感,但是怪得很,之前一片模糊的视线此刻却无比清楚。不知道是不是小周至阴之血buff加成的原因,五煞看清了眼下的情形:

一只猴子,不,一只雪色巨猿站在雨幕里咆哮,巨浪在其身后翻涌,落下时的冲击力能瞬间将地面砸出大坑。而他的领导正在和那只巨兽战斗,或者说单方面挨打……

看清雨中那一人一兽的同时,简钰瞳孔也一缩。

梦中那人……怎么会在这儿?

“先救人!”他听到自己喊道。

“形若猿猴,金目雪牙,轻利倏忽……”五煞喃喃自语。

“水兽好为害,禹锁于军山之下,其名曰无支祁。”简钰补充道。

 

是妖兽,也是神兽。大禹治水的传说有它一份,齐天大圣的故事由它而生。

它是奇妖无支祁。

 

还未待五煞反应过来,简钰先行窜过去了。他的身法飘忽不定,形如鬼魅,倒和姬刑的至刚至纯之气截然相反,甚至带些森然的鬼气。而他一靠近,先前那巨兽竟害怕似的悲鸣了一声,姬刑趁机从它掌中拔出鸣鸿,待回头向简钰致谢,却先一怔——总觉得这白净青年似曾相识。

万物仍是静默,心中却似有声音要破土而出,嘈切错杂,如百爪挠心,却理不出头绪。

“留神。”

清冷的声音入耳,姬刑才回神,肌肉记忆条件反射地将刀挥至胸前,挡住了巨兽的一掌。

一旁的简钰身法鬼魅,还未看清走位便已挥剑十几次有余,每一次银色刀光闪过后便是巨猿的一声怒吼,却未被其近身半分。

“好身法!”姬刑赞叹道。

“过誉。”简钰头也不抬。

 

与此同时五煞也终于赶到,但不经意间和无支祁那双金瞳对视了,恍惚间竟有些眩晕。

“凝神,走坤字位,让你带的捕仙枪呢?”姬刑躲地看似狼狈,实则有余,一边应付妖怪一边吩咐。

毕竟是特调所的老人了,稍稍一提醒就能反应过来,五煞脚步不错,从怀里掏出把枪就对着无支祁崩了几下。

银色小手枪射出的不是子弹,而是类似红外线的光束,光束折了几弯,成实体把巨猿捆得严严实实。

姬刑则赶紧脱身,还顺手往妖怪身上贴了几道符。

高效,冷厉,不拖延,不恋战……看来新领导深谙特调局一贯的作风。五煞不禁抬眼看了他一眼。

姬刑抹了把脸上的雨,道:“看我干嘛?拍照留档,联系执行处啊。”

“哦。”五煞赶忙过去了。

 

远处的巨猿还在嚎叫,姬刑站到屋檐下,掏出根烟递给简钰,“刚刚多谢了,抽吗?”

简钰懒懒撩他一眼,凑过去从他手里叼了烟,发梢的水滴下来,顺着姬刑手腕流走。他鼻息打在姬刑手腕上,让他觉得那里似是被烫了个窟窿。

一触即离,简钰含混道:“谢了。”

姬刑捻捻手腕,笑道:“该我谢你,这么大雨跑来帮我们。”

“应该的,”简钰掏出打火机,道:“你们前所长,走之前吩咐我看护一下来着。”


评论(1)

热度(2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