冰岛的鱼

人类无法忍受太多的真实

前前前缘(八)

祭坛一切都似当年祭祀的最高规格来的,连姬刑看了都暗暗咋舌,他当年封禅泰山的礼制也不过如此了,况且那时候内忧外患,手下文臣就指望封禅出什么差错好弹劾他,他都没敢大办,只草草走了个过场便算了事,这乡野间的无名祭坛的来头绝不简单。

 

祭坛统共也就那么大,左右看不出个门道来,姬刑摩挲着下巴,眯着眼打量这座雕像。片刻后他拿出设备,定位后随即将水下的图像传回了处里,在电话里吩咐道:“猴子,这是我在水下找到的,你联系一下水文局,看此处地质条件允许微型爆破么?”

对面的猴子一口豆浆差点呛进了嗓子:“领……领导,你、你说什么?我没听错的话,爆、爆、爆破?!”

“嗯,问问水文局此地允许微型爆破么?再有就是帮着瞒一下文物局,别让他们知道了。”

姬刑语气冷静,眼底却寒光一现:“管他背后是什么牛鬼蛇神,老子炸了这祭坛,我就不信他还能坐得住。”

 

对面的猴子咽了口唾沫,心说领导你怕是想我年纪轻轻就变成进狱系男孩啊,但听着对面大佬的口气,他一个字儿都不敢多说,生怕提出一丁点异议下一秒领导就能提着微型炸弹来蹲他家。他颤颤巍巍地应了声“好”,随即抖着手向水文局发了爆破咨询,然后闭着眼睛开始祈祷,他已经能预见到文物局来追杀他们的样子了。

 

水文局那边也是狠人,数据跑得飞快,一句话没多问就把结果传回来了。猴子斟酌两秒,哭丧着脸拨通电话:“领领领导,水文局说可以爆破。”

姬刑皱着眉把电话拿远,嫌弃道:“你怎么结巴了?是不是最近压力太大了?有烦心事可以说出来,处里兴许能帮你解决。”

猴子:“没没没有,领导,我好的很!领导你忙,我先挂——”

 

他话音还未落,信号却是突然中断。

 

难不成领导嫌我太罗嗦了?

但也不对啊,领导平时人还是很奈斯的,不至于说了半截挂我电话啊。

 

他抠着脑壳,正摸不着头脑间,电脑通知栏一闪,对面水文局的消息突然弹了出来:你们爆破了么?我们刚检测到水库突然有微型地动,是你们的人?

 

猴子刚进去的一口气是彻底没上来——领导上一秒还在讲电话,下一秒水文局就监测到了地动信号。他用脚趾头都能想到是领导他们出意外了啊,武德那么充沛的领导和牛逼新人都能被坑,这绝对出大问题啊!
他只顾得上先草草回复水文局,持续保持异动检测,随即捕仙枪,量子照鬼器,驱鬼符水,桃木十字架什么的急急忙忙地装了一堆,刚准备舍身去救领导,想了想自己的武力值,余光又自觉地瞟到了处里另一个武德较为充沛的大佬身上,堆笑道:“五煞,领导派你我出现场。”

五煞本来正在擦拭他的长刀,闻言淡淡应了一声,起身道:“走吧。”

 

 

 

“带火了么?”姬刑不喜黑暗,开口问道。

 

就在两分钟前,祭坛中间的石像轰然隆起,大开大合间,二人还未来得及反应,便被甩进了底下的甬道中。这甬道倒是有空气,但水下本不应有气流涌动,一丝凉飕飕的风却似贴着水皮飘了过来,伸手不见五指间实在渗人。

 

简钰闻言,抛给他一个打火机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“看来是老烟鬼了。”姬刑打趣道。

“嗯,出门基本是老三件,手机,钥匙,打火机。”

“行——等出去了请你抽点好的,看你动不动就是红塔山,我都替你呛嗓子。”

简钰笑了笑,没应。

他一介恶鬼之身,味觉系统早就丧失了,能抽出什么烟味儿来呢,只不过在世上活得久了,聊以慰藉罢了。

 

火苗窜起时映亮了一小片区域,这甬道长得望不到头,借着微光,二人也只能影影绰绰地看到墙上的壁画:这么多年来保存的还算完善,彩绘的颜料斑驳脱落的也很少,倒是上面书写的文字是从未见闻,但借着图画连蒙带猜也能理解大致意思。

这画一开始讲的是此地水土优美、物丰民饶,日子十分幸福。然而好景不长,此地来了一个妖怪,为祸人间,导致连年水灾,房屋、农田、宫舍,一律被大水冲毁,尸横千里、饿殍遍地。

此地的首领看不下去了,决定治水,于是率领手下人,通河道、修堤坝,同时亲自捉妖,将那妖孽镇于此地,生生世世不得超生。画中那首领身形挺拔,一身浩然正气,正是那祭坛中禹王的形象,而画中那妖怪则是青面獠牙,一派可怖,连面目也未曾能看清。

 

“现在看来,那部族首领就是禹王了。而那妖孽则是无支祁,此地便是——”

“……桐柏山!”姬刑凝眉,聚精会神道:“相传禹王治水,曾将为祸淮水的妖孽无支祁镇于桐柏山,禹王锁蛟的传说就是据此而来。”

“如此,便说得通禹王塑像的面容被刮花之事了。那妖孽应是被镇压后怀恨在心,却不知何人能将其放出,以至于其来寻仇?”

“我看不像。”简钰略一沉吟,道:“若是无支祁怀恨在心,为何要花费如此功夫要招魂呢?况且,真到恨极,应是干脆毁了这塑像和祭坛吧,刮花神像的脸倒像是小孩子泄愤一般的过家家。至于这一连串的事,我倒是觉得,似是有人在背后操纵一切,故意要引我们过来……”

 

他说道这里,忽地停顿了,借着幽幽火苗,他举起手,感受着迎面而来的一丝微风。

“前面有出口。”

这底下有空气就已经很蹊跷了,更遑论有气流的流通。姬刑也轻探微风,然而靠近一嗅,却是忽地变了面色。

这哪里是风,分明是巨兽张大巨口后呼出的气!

 

刚待想通关节,二人便已眼前一黑,嗥叫声似金刚撞钟一般响得人五内俱焚,练功至走火入魔也不过这等感受了。然而这痛苦只持续了短短一瞬,再睁眼时,却是到了一处山灵水秀之地。

 


评论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