冰岛的鱼

人类无法忍受太多的真实

前前前缘(十三)

幽深山洞中停着一樽密封严实棺椁,里面还时不时发出一些光芒,即使没多少常识的人也知道这其中的蹊跷。况且如今在蜃景中,虽伤害不同于现实,但毕竟神魂相连,危险性也不可同日而语。

因此听了猴子和五煞的声音,姬刑心下先是一喝荒唐。但情势紧急,于是他暂时压下了不快,板起一张脸淡淡道:“擅自行动,莽撞离岗,等回去了每人写三千字的检讨,再扣半个月的加班费。”

“啊,不是吧,领导——”猴子附身的绿色石头正莹莹发光,准备振振有词地开始抗议:“写检讨可以,扣钱就过分了啊,扣996打工人的钱就更天理难容了,即使你是我领导也......”

“也什么?”

“没什么。”那绿莹莹的石头咳嗽了一声,声音渐渐小了下去。

没等他俩上演完办公室大戏,简钰打断话头问道:“五煞,你能看清棺材里面是什么吗?”

“唔,看倒是能看清,里面躺着一个青年,一副儒生打扮,只是怪得很......这人身上冒着红光,应是先天火属性,但身体表面又覆盖着一层冰寒之气,将那先天本火冻在体内。这人看着像是正行些倒行逆施之法,导致练功走火入魔了,但走火入魔也不至于做出这等阴阳相克之事啊......”

简钰和姬刑对视一眼,接着问道:“你看他身上是不是贴着符?”
“确实,灵墟、神封、天枢处各贴着一张火行符......”他说道一半,伴随着青年身上冰蓝色的光芒,他忽地一顿道:“不对!”

“怎么了?”

“这火行符,笔画顺序都没错,但这笔触,是倒着写的!”

“你看仔细了吗?”姬刑厉声问道。

对非调处职员的本事,姬刑心中还是有数的。这里的岗位虽然连年加班,996严重超标到狗都不来的地步,但鉴于工作的特殊性质和安全保障,每个外勤人员都是经过层层考核才被选中的,一般情况都能应付得了,看符本事应该也不至于出差错。但倒行符咒属于逆天改命,史料上次记载还是明朝末年,兹事体大,他不得不再确认一遍。

“错不了的,我以符入道,画符二十年,千百种符的用途及其画法我都了熟于心,这点笔触差异还是能察觉得到的。火行符大多由离字位下笔,过兑字位绕坎字位再重回离字位,一气呵成,因而笔触多是先粗后细,渐渐淡出,但此符则正好相反。”

简钰喃喃道:“先天火法,辅以火符,应是助于修炼,他却反着写——一模一样的符咒,功效却恰恰相反——这人怕是要洗髓易经、逆天改命啊。”

 

逆天改命......

 

多么沉重的一个词,无数仁人志士都不得不向那个巍峨飘渺的“命”字认输,它就像一座看似能翻越却实则永远无法抵达的高山一般,开着重重玩笑,随意操纵着一个个蜉蝣般的人生。多少人不认命、不信命,但却纷纷倒在了那座山门之外,而那座山依然静静地伫立在那儿,不会更远,但也没有更近,山重水复后仍是层峦叠嶂。

但即使真相就摆在那里,还是有人再次坚定地喊出:“我不信命。”

 

在这迷影重重的大妖蜃景中,不知是谁的心弦被轻轻拨响,苦味顺着波纹渐渐漾开。

 

四人不约而同地沉默了片刻,随即那棺椁却渐渐有动静了。随着符咒的作用渐渐生效,那青年的面容竟开始已不可思议的速度迅速凋敝,柔和的眉眼收缩,饱满的脸颊干瘪,光滑的皮肤生出银色毛发,四肢躯干退化,一切停驻的时光迅速收回,最终定格在了最初的那只瘦弱的小猴子身上。

随着无支祁退化成原型,先前它身上影影约约的红光也渐渐消弭成细微的颗粒,凝在那些符纸上了。取而代之的是由内散发出的一丝细微的冰蓝色光芒,昭示着这次洗髓易经的成功。

尘埃落定的时刻,恍惚间那句掷地有声的话语似乎又回荡在人耳边:

“护佑一方平安——这就是我的愿望。”

 

原来有些人战无不胜的盔甲,最初只是想守护一段记忆的心啊。
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