冰岛的鱼

人类无法忍受太多的真实

前前前缘(十四)

春雨随风,静悄悄潜入雨夜。

但桐柏山上却一片灯火通明,熙熙攘攘的人群衬得爆竹声更加沸腾。今日是除夕,本地人除了守岁、吃年夜饭,还有一项最重要的活动,那就是来山上的水神庙里烧第一炷香。

此地拜水神的风俗也是近年来才兴起的。

天启年间桐柏山简直就是人间炼狱,寸草不生、饿殍遍地,但凡上了岁数的老人都不愿提起那段岁月,家中小辈每每谈起,长辈们都讳莫如深。

因此也只有个语焉不详的传说流传了下来,据说是当初玉皇大帝应此地县官请愿,派了水神下凡,连绵不绝地降了几日大雨,涤荡尘垢后水神又降下丰饶之雨,才解了此地困顿。

自此之后,山下镇子每年除夕拜水神的风俗就流传了下来,据说谁能烧到新年的第一炷香,水神便能实现他的一个愿望。因此抢除夕的第一炷香便成了大家心照不宣的活动,每年镇长都不得不提前组织了民夫巡逻队来维持秩序。

 

但今年情形却不同往日。

只见长长一条石阶自山脚延绵而上,道路的尽头便是水神庙。石阶两侧小摊小贩都屏了声息,百姓也站得整整齐齐,仿佛在等什么大人物出场。

有顽皮的小孩想捣蛋,因此总想窜出人群去看看那大人物是什么样,一边踮脚尖一边手里还悄悄把手里的爆竹扔到道路上。只可惜他做坏事时太心虚,引线还未完全点燃就将爆竹扔了出去,火星还未燃起就噗呲一下熄灭了。

随即这炮仗却被一只手捡起来了,这手的主人身披蓑衣,头戴斗笠,一身粗布衣裳,看着就似个平凡的田间老农,但周围人的反应又昭示着他就是那位全镇人都夹道欢迎的大人物。

他笑眯眯地把那炮仗递给缩回去的小孩,嗓音粗厚:“这是你的炮仗吧?怎么没拿稳,掉在路中间了,下次可要收好,让路人不小心踩到可就麻烦了。”

这整条道都被清出来欢迎那位大人物了,除了这男子哪儿还有别人呢?

因此听了这男子温和的话语,那小孩的脸“唰”的一下便红到了耳朵根,他嗫嚅道:“下、下次不会......”

他还未说完,一旁的家长便已察觉这熊孩子做了什么好事了,因此撸起袖子便要当场来一番“爱的教育”,他恶狠狠地训道:“还不快向姒伯道歉。”

“对不......”那男孩踯躅了一秒,脑袋都要低到胸口了。这垂下的小脑袋却很快被一只大手笼住了,那大人物弯腰抱起了小孩,向那家长笑道:“多有灵气的小子,没少给你们争光吧——哎呦,他看着轻,抱起来可挺有分量,身体素质看来不错——等开了春便来镇上的公学读书吧,这么聪明的小脑瓜可不能荒废了啊。”

“是是,”家长哈腰道:“开了春就送他去,家里早就商量好了。”

“好好,”他连说了两个好,接着道:“孩子总是要来读书的嘛,不求什么,但至少懂些道理。”

那孩子被他抱在怀里,脑袋抵着他胸口,只听得本地方言被他用醇厚的嗓音说出来,连这拉家常的话语也有一股子说不出来的好听。

他想:这就是那位大人物吗?但和说书先生嘴里的那些达官贵人可太不一样了,那些贵人听着直教人害怕,这个大伯却只让人心生亲切之感,况且他还不叫爹爹打我。这垂髫小童窝在男子的臂弯里,先悄悄在心里给这贵人定了个“好人”的名头。


评论

热度(4)